close

相關圖片

先介紹一下最近台灣很紅的《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》它是公視所拍攝的電視劇,劇情取材自作家吳曉樂的同名小說,由小說中的五篇故事作改編,分別為〈茉莉的最後一天〉、〈媽媽的遙控器〉、〈必須過動〉、〈孔雀〉與〈貓的孩子〉,每篇皆有兩集,總計全劇十集。

《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》此劇以寓言的方式,敘述在被教育體制壓迫與父母控制之下,孩子所面對的生活以及那扭曲的親子關係。劇中包含了些微科幻的風格元素,並與現實世界作連結。讓觀眾產生反思,是一部富含教育意義的電視劇。 撥出時間在每週六 21:00-22:40,連播兩集,公視頻道放送。而線上平台Netflix也有上映。

與歐美影集《黑鏡》第四季第二集相較,想要表達的主旨在某部分是很相近的,此集名為「大天使( Arkangel )」,敘述一位媽媽愛女心切,某次帶女兒到公園玩時,因顧著與友人聊天,疏忽留意正在玩遊樂器材的女兒,結果女兒跟著一隻貓跑離了公園,消失在媽媽的視線,所幸在最後被路人找了回來。但可以發現的是媽媽在發現女兒走失後的那種崩潰與自責心境。

經過了那次事件,媽媽注意到了「大天使」企業的計畫,參與了他們免費的試驗。以他們的科技、前衛的技術所開發的系統,能夠監控小孩,像是無時無刻的定位、查看目前小孩的身體狀況,還能發出警訊,以及在屏幕中看到小孩所看到的視野,甚至能操控屏蔽那些影響小孩身心的畫面等。

母親因而帶著女兒參加那項免費計畫,並導致了一連串不可收拾的隱私問題,甚至可以說是嚴重到侵犯了人權…

因此如果你對台灣電視劇《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》所要傳達的寓意深感興趣,那麼我想你也會喜歡黑鏡這集所帶來的震撼!
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oca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